創造傳奇的地方: museum cafe & 元智資傳

5月7日 星期三下午在王照明老師的邀請下去了一趟元智資傳系, 演講完已經傍晚了, 王老師帶著我到資傳系經營的一個咖啡店, museum cafe, 坐下來聊天喝咖啡. 你也許還不太清楚這地方有什麼特別, 但它絕對不是那種教授演講完會例行公事般的來這裡客客氣氣的聊一下學術現況的地方,如果我能下個什麼標題, 也許講起來還是很俗套, 我只能說這是個創造傳奇的地方.

這個地方我在多年前就已聽聞過,而陸續也有幾位自己指導過的學生來到這裡深造, 但這次還是第一次走進來, 雖然已經有一種熟悉感, 但是那種與耳聞中的咖啡館碰面的興奮感, 以及前往學生夢想科系一探究竟的感受, 揉雜在心中, 難以形容. 進了門之後, 濃郁的咖啡香從左側的吧台飄來, 右邊的一大片空間正在展覽的是交大應用藝術所學生的作品, 而眼前是一些咖啡桌椅, 學生們聚精會神地討論著. 吧台旁邊擺放著一個鮮紅色圓罩所圍著的賽車椅裝置, 從上方的黑色鐵架看來, 不難想像, 這裡隨時可以來ㄧ場現場live band表演. 王教授一邊熱心的幫我付了咖啡錢, 一邊為我解釋咖啡館的運作方式. 整個吧台和 museum 的經營都是由學生來負責, 大三的同學會一肩挑起營運的責任, 館內供應咖啡與快速微波食品, 而空間中最有創意的, 就是, 學生們可以向咖啡館登記展覽時段, 舉辦個展, 同時, 老師們的課程成果展覽, 通常也會密集地發生在學期末時段. 王老師解釋著, 他希望每個學生在畢業前都能舉辦過個展, 讓每個同學, 不管是設計背景或是資訊背景的, 都有完整的展覽經驗, 而課程的成果展示, 通常也必須完整的記錄與錄影, 方便整理成 portfolio 以及投稿參加競賽.

經過這幾年的運作, 我想, 這個空間所帶來的正面效益, 大得令人難以想像, 如果只是從這個空間的成本來說. 聽王老師說, 校長招待外賓, 最喜歡來資傳系. 因為這裡有最高科技的展示嗎?並不是, 而是簡單的午餐, 好喝的咖啡, 隨時都有作品的展場空間, 放鬆愉快的氣氛, 當然最重要的是, 對於科技, 藝術, 空間, 學術等各方面的創新整合的無限想像藍圖. 如果你也熟悉台灣的互動設計成員, 你會很驚訝的發現, 他們共同的學經歷, 是元智資傳. 去年的台北數位藝術節, 這個系再次證明了 museum cafe 的神奇魔力, 在眾多高手的藝術節當中能入選已經不容易, 但是, 這個系卻能以一個資訊類科的系所, 正式參展兩件作品, 以及一件跨校合作作品. 這並不是全部, 近年來台大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 呈現一股創新的氣象, 而如果你打聽一下這些優秀的博士生的學歷背景, 沒錯, 元智資傳.

隨後, 我們走幾步路來到互動科技實驗室, 王老師說著實驗室存在的重要性, 實驗室要隨時能提供方便就手的素材, 不管是電子零件還是 midi 樂器, 讓學生可以隨手就做, 另外, 學長姐的經驗傳承與累積,往往只能透過實驗室的空間來實現,創意也往往發生在深夜 12 點一起在 Lab 熬夜的同學們之間. 看著一桌凌亂的素材與零件, 我想到, 這是個縮短夢想與成品間距離的加速引擎, 當你回家休息遊樂時, 位於內壢的這具引擎卻還在加速當中.

7 responses to “創造傳奇的地方: museum cafe & 元智資傳

  1. 老師最後一張照片讓我笑翻了,可以請老師解說一下拍照的心情好嗎:P

    老師怎麼會突然到元智?難道有神秘行動嗎?:P

  2. 哈~老師你真的很有料耶~聽了你的演講之後有深深的感觸~還有~~~~ 我們不只有互動科技組喔~~
    還有數位媒體設計組~有空也請來參觀一下:P

  3. 是我眼花嗎?現在才發現老師不止有貼照片而已,真是失禮了:P

  4. 小弟應該算是第一個來這喝咖啡的老師門生囉。。。
    元智資訊所數位媒體設計組萬歲(噓… 小聲點…)
    Mesuem Cafe 萬歲(還嚷嚷… @#$^…)

  5. 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參觀數位媒體設計組
    這次時間不夠 只有亂入互動組拍了一些雜照

  6. Dear 老師,久仰大名
    無意間逛到這裡~
    我也是許久前從YZU資傳那間倉庫"逃"出來的學生
    我喜歡您的筆墨^^
    歡迎您有機會,再次回到哪裡參觀~

  7. 呵~好巧,某然晃到梁老師的blog,驚見母系(&所)的參訪文,點進來一看更驚見熟悉的學長和同學都來過。

    之前因為別人不認識我唸的系所,常常解釋半天又覺得好像沒什麼特別,雖然我打心理認為他是特別的,所以這個問題又常常我在心理衍生為: 是什麼讓資傳系所這麼特別的。不才我看了梁老師的介紹才發現原來我"呆"了那麼久的地方的 — musuem cafe 還真是個了不起的地方。我們有什麼特別的?現在至少我可以跟別人說我們不但很重視實作,而且我們跟實作的展覽場…也就是作品的第一線戰場是那麼地緊密結合。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