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透明的時間感-生命記憶的典藏」藝術節,6月13日~22日假信義公民會館舉辦

為了彰顯數位典藏科技計畫的意義,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國科會)將於 2008 年 6 月 13 日~22 日假信義公民會館舉辦「透明的時間感-生命記憶的典藏」 藝術節,邀請國內外知名藝術家與藝術工作者共同詮釋數位典藏。藝術節將針對一般社會大眾推廣國家珍貴文物典藏的數位化成果,並以饒富趣味的即時互動、影像 介面,與國立歷史博物館、淡江大學、交通大學等一期典藏單位內容相結合,透過網路分享藝術節執行之過程與成果,歡迎對於數位藝術及文物典藏有興趣的大眾共 襄盛舉!

「透明的時間感」藝術節的副標為:「生命記憶的典藏」,意指人類經由數位媒體典藏而穿越時空、領略並欣賞典藏文物與回顧過往生活型態之種種美好,目 的在於讓觀眾感受並珍惜人類文明保存的珍貴成果。而何謂「數位典藏」呢?簡單來說,它是指國科會為了保存國家的珍貴文物資源而特別規劃執行的「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將全國珍貴典藏品進行龐大的數位化工程,建立資料庫,並透過網路媒體讓全民共享。很可惜一般大眾並不瞭解數位典藏歷年的豐富成果,更遑論加值應用。因此數位典藏內容的應用分享,便成了相關文史或學術機構當務之急。

在參展藝術家方面,主辦單位邀請到甫獲全球最大之虛擬實境藝術節(Laval Virtual 2008)先進技術獎的松尾高弘(日本)與香港知名藝術家林欣傑(香港)等國外藝術家,與活躍於國際藝壇的高重黎吳鼎武王雅慧微型樂園等台灣藝術團隊,創作資歷涵蓋中生代與新生代創作者,透過錄像、數位與互動媒體等手法重新演繹「透明的時間感」,提出一種有別於線性/非線性、個人/集體記憶二分法的認知模式,藉由藝術創作將典藏之內容加以焠鍊昇華。

呼應「透明的時間感-生命記憶的典藏」展覽所提出之「凡一切發生過的不曾真正消失」的感性訴求,在空間規劃方面,空間裝置藝術工作者劉榮祿(前「後八」成員)也與主辦單位共同腦力激盪,打破國內常見展場空間的既定印象,運用立體空間雕塑結合投影等方式,在保留原有眷村風格的長方形空間中,再創造並疊置一個強調「穿透性」的詩意空間,而這也將成為展覽的另一大特色。

透過集體再創作的方式,「透明的時間感」數位典藏藝術節也無形間呼應了佛經中「不生不滅」 的無始境界;讓大眾從先人遺留的集體智慧中得到某種撫慰。除了兼顧藝術節的藝術性之外,也積極建立普羅大眾與數位典藏內容的互動趣味性與知識性,透過國內 外藝術家創作的互動作品、跨領域整合展演,讓民眾更進一步認識數位典藏的真實與長遠意義。展覽資訊將於網路同步更新,更歡迎各界人士蒞臨指教!(本文歡迎轉寄!)

數位典藏藝術節官網

數位典藏藝術節新聞稿

1 responses to “[轉載]「透明的時間感-生命記憶的典藏」藝術節,6月13日~22日假信義公民會館舉辦

  1. 引用通告: » 「透明的時間感-生命記憶的典藏」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