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與方

 

這是一本很奇妙的書, 我尋覓了很久, 都無法找到這麼好的一本書, 但 2007 年 11 月中, 漫遊者出版社卻主動寄給我試讀, 我看了第一眼就愛不釋手.

松田行正蒐集了古今中外的各種圓與方的平面造型,  從神秘的鍊金術, 中國太極圖, 到當代藝術中的抽象幾何圖, 分成九類的意象. 這本書對我來說,有幾個面向, 是我喜愛的原因.

1. 因為我向來對於各種修練的傳統有興趣, 所以或多或少接觸過唐卡, 曼荼羅, 太極, 河圖等等, 而這本書在蒐集這類圖象符號上, 非常的廣,  可以提供我們一個較完整的譜系.

2. 讓我對圓與方的意象重新思考,  而且可以跨越更大的時空背景. 中國人講的天圓地方, 就是 一組對待, 圓是自然,  則方是人為的, 圓是天, 則方是地, 圓是陽, 則方是陰.內經所講的"補必用圓, 瀉必用方" 的意義, 也變得更為易懂.

3. 在數位藝術領域裡的兩大軟體工具: processingdbn, 兩者所擅常的圖象, 剛好 processing 為圓, 為曲線,  dbn 為方, 為直線.

4.中國古人對於方圓, 動靜的意象也極為清楚: 靜是方, 動是圓. 太極修煉的一動一靜, 一圓一方, 就自不在話下. 這方面可以參考 “方圓經"

延伸閱讀:

圓與方網路試讀

方圓經-中國人的處世精要

方圓經之出將入相-中國歷代將相智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