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給銘傳學生聽的話

因為某些原因

我曾在很多的大學擔任過課程老師

交大 台科大 師大 … 當然還有銘傳

雖然老師不應該公開將學生的表現做比較

然而 我真正的用意不是要比較

而是要提醒我們自己的學生要懂得珍惜

珍惜大家成為同學的緣份

珍惜校方提供的資源

珍惜大家可以互相學習討論的課程

++++++++++++++++++++++++++

我不喜歡用成績或聰明程度來評斷一個學生

就我接觸過的各校的學生中

都有很聰明的 和普通一般人程度的學生

但沒有很笨的學生

畢竟上了大學  最聰明與最平凡之間的距離相差很少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

我發現所謂的名校

學生的態度普遍好過私立學校的學生

不僅表現在知識的追求

課後跟老師的互動

以及老師所建議的 展覽 工作坊 書籍 生活方式…

例如去年的一門課在銘傳與台科大同時進行

正巧碰上 MIT media lab 來台辦 Nightmarket 2006 工作坊

在我兩校學生都宣傳鼓舞之下

我心想自己的學生可能會很願意參與

結果等我去到現場才發現:

我所兼任的台科大的學生去了三位同學

並且是非資訊 非技術相關的設計類科學生

他們真的聽了我的話去參與

雖然現場程式 高手  互動電子高手  建築科系高手 …一堆

當然還包括 MIT 回來的高手中的高手

但是這些學生雖然才第一個學期接觸 互動 ,  vr 等領域

卻很享受並且很盡力來完成工作坊的 project

現場我也看到了台大朱浩華老師的團隊 來了一批菁英學生

我心裡在想

如果我自己的學生能跟這些最優秀的人一起工作

一起學習 那該有多好!

但是 回想起自己在學校裡所進行的課程出席率超低

眼看著現場又有諸如天工開物 青鳥等一流的新媒體工作團隊

當然微型樂園的夥伴也來了

我心想: 為什麼我的學生缺席了

從課堂 一直到這麼難得又精彩的互動工作坊?

+++++++++++++++++++++++++++++++++++

上週五帶著昭伶去看 中原大學設計系同學的展覽

同時認識一下幾位未來要互相合作的連絡人

雖然整個未來合作的事談得很順利

但我心中又有些遲疑

修我的美學運算課程的同學

究竟有幾個人可以或者表現出有意願參與?

從開學到現在兩個月了

好幾個作業練習也經歷過了

全班 56 位學生

大概不到 5 位是每次的作業都如期完成並發表

將近 20  位同學連自己的網址都還沒加入

將近 10  來位同學只留下網址卻一篇也沒 po

看著別校的同學日以繼夜完成的作品

聽說雲科大更操

回想自己的課程

也不是每篇都要寫程式

還有許多是上網查資料 寫心得這種基本的工作

竟然都喚不起學習的動力

許多學校夢想著要加入的工作坊 以及之後的展覽

我的學生好像熱情不足

我其實也不喜歡勉強學生

只是 未來很可能這樣的好機會

就從我們面前流失了

工作坊或者其它跨校整合的事就離開銘傳了

機會 永遠是給準備好的人

++++++++++++++++++++++++++++

微型樂園的夥伴常跟我談的很愉快

常跟我要學生

或者想 create 一些合作的瘋狂又酷炫的藝術型式

但是 往往在此我就打住了

原因很簡單

真的願意投入的同學很少

實驗室裡的老師們也常討論起

手上就是有一堆合作機會 但就是沒有足夠的學生

而其他學校的學生呢?

我想不是這樣的

孟陽 翔文 這學期跟台科大合作的project

大概就會知道別校的同學如何不同

++++++++++++++++++++++++++

另外一件我最感到挫折 但也沒有辦法解決的事

就是我自己的導生班的班會開不起來

這事我真難過

當然 損失最大的 是學生

畢竟幾年後我會再帶別的班

但是 他們的大學生活只有一次

我要說的是:

我的導生們, 你們開不成班會, 不願互相瞭解與互動

不願珍惜共同在此的緣份

那種感覺就像我看到自己的孩子 決定互相不鳥對方

冷漠的 自私的過自己的生活

一樣讓我難過

因為 你們在踐踏上天的安排

這將讓上天失去耐心為你們再準備更多更好的安排

這種心態形同在報怨上帝

形同在報怨你的父母家人 為什麼是這個我討厭的人當我的親人…

然後呢?

然後你還能再向上帝要求些什麼幸運的事嗎?

+++++++++++++++++++++++++++++++

我想重新定義聰明

聰明是 懂得珍惜一切

懂得與人為善 懂的上天已經給了你很多

事實上也真的在給你很多

所有做專題的學生去問問別校的學生

那個學校給你們每組一台 筆電

那個學校給每個研究生最新的電腦  研究室  專屬書桌?

懂得 責任

懂得有一天 如果你有能力要如何回饋

然後呢?

然後好運會自行循環不息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