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是一種習慣

作者:崔拉‧夏普/著

出版社:張老師文化

這本書是去年 (2005年)的夏天看的

那時中文版才剛出版

我還記得看的過程中自己非常激動

正巧Edward 那時快要到 MIT media lab 去

我們碰面聊了一些事

我當時還記得自己很慎重的推薦了這本書

Edward 的回應是: 這種書不是很多嗎?

有創意的人通常是不看那種教你創意的書

我也不置可否

昨天我又再瀏覽了一下這書

內心的激動又是跟去年一樣

這我才明白

這本 Tryla Tharp 寫的書

是用生命寫成的

你當然可以把它當成想要貪心地馬上變成有創意的祕笈

可是

我從頭到尾都沒有這樣一絲想法

我只是一再讚嘆

一個用生命投入舞蹈藝術的人

她講出來的話多感人啊!

對照之下

我們又何嘗不是懦弱地活在虛幻的象牙塔內

聽過一個勇敢又有智慧的靈魂的話語

你就瞬間不同了

你就不可能去滿足於那些較低的頻率

就不可能再像夢遊的人追逐禁錮自己一生的枷鎖

沒有創意的事就像沖過的咖啡粉一樣

失去了味

而你會發現自己竟然被催眠成

可以每天喝沖過淡而無味的咖啡卻願意為此

用整個生命的代價來品嘗

一杯回沖淡而無味的

甚至不能稱為咖啡的黑濁液體

最後 送給從不閱讀的台灣人一句崔拉夏普的話:

“我為了自我成長而閱讀

我堅信人的現狀和五年後的樣子

取決於兩件事:

你遭遇的人和你讀的書"

走近你的書櫃

工作和學校的書不算

五年來你看了什麼書?

發表迴響

